la la HASTUR
新天使张开他血淋淋的翅翼
更新内容兴趣使然
感谢诸君厚爱
我不要喑哑的夜莺

为了写黄杰我看了多少书(01-入门)

1.帕特丽夏·康薇尔《开膛手杰克结案报告》

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最为详细的“开膛手杰克”科普类读物。虽然分析中含有较多的主观臆测,但作者搜集了翔实的资料,详细重述了系列案件,并且透露了不少有趣的小细节(个人印象最深的是开膛手在一本旅馆留言簿上尽情吐槽,莫名可爱)。虽然不能当成定案正史阅读,但作为写文的参考和玩梗是足够的。目前已经绝版,淘宝上有少量现货和影印版,孔夫子旧书网上尚有不少存货,感兴趣的建议收一本。

 

2.岛田庄司《开膛手杰克的百年孤寂》

以开膛手杰克案为原型的推理小说。故事设计和推理过程相当二流,不仅引入所谓“开膛手专家”用旁白式的个人独角戏强行推动剧情,而且把开膛手的一系列挑衅举动和威胁信件全数当作英国民众的恶作剧,显得不够负责,看完大失所望。作者脑洞很大,但写得差强人意。优点在于讲述了一些开膛手作案的史料细节,可以拿来参考。目前市面上买不到,高价从孔夫子旧书网收来的。

 

3.彼得·佛伦斯基《理智向左,疯狂向右:连-环-杀-手的怪诞行为学》

目前市面上比较详细的,对连-环-杀-手进行系统介绍的科普书籍。书中列举了各个类型的代表连-环-杀-手,对其中几名做了详细介绍,并具体分析了连-环-杀-手的犯罪心理、特质等,是一本不错的科普读物,对于塑造“开膛手”很有参考价值。淘宝有售,作者最近还出了一本介绍女性连-环-杀-手的《恶女:普通女性为何化身连-环-杀-人-狂》。

 

4.罗伯特·W·钱伯斯《黄衣王》

描写原作向/人外哈斯塔的主要参考资料,这也是“黄衣之王”形象最原初的文本。是一本短篇恐怖故事集,提及哈斯塔的只有前四篇《修复名誉的人》、《面具》、《龙潜之庭》、《黄色秘符》。写作风格大多以人类第一视角叙述,很类似爱手艺的写作风格,有些晦涩难懂,但沉浸其中却能感受到克系故事独特的魅力。目前国内只有中国长安出版社的TIF工作室翻译版本,已经绝版,原书有价无市,建议去淘宝收影印版。

 

5.《The Hastur Cycle

收录了自“哈斯塔”形象诞生以来,不同时期、各个作者描写他的十三篇小说。全英文,没有汉化版,托基友在美国代购的,还没有时间读。应该是目前描绘哈斯塔形象最详尽可靠的文本。

 

6.Thom Ryng《The King in Yellow

后人二次创作的,传说中的《黄衣之王》原剧剧本。同样是托基友在美国代购,国内没有正式出版的译本,网上可以找到私人汉化版。

 

6.H·P·洛夫克拉夫特《克苏鲁的呼唤》

克苏鲁神话故事的一个精选集,收录了《异乡人》、《墙中之鼠》、《克苏鲁的呼唤》、《疯狂山脉》等名篇。人民文学出版社李和庆、吴连春译本,翻译不及《死灵之书》和竹子版最新译本的克苏鲁神话故事全集,但仍尚可作为克苏鲁神话的快速入门读物。

 

7.金利主编《每天聊点英国文化:一本书读懂英国》

非常浅显的一本文化读本,蜻蜓点水式地介绍了英国最基本的风土人情、特色地标、名人名言等,适合写文时的快速参考。一本不错的工具书,缺点在于知识有些陈旧,且内容过于浅显。淘宝大量现货。

 

8.吉尔斯·爱默生《堕落之城:恣情纵欲的伦敦》

介绍旧伦敦历史文化的一本书,图文并茂,重点集中在娱乐、情-色、药物、酒食几个部分,所述内容有夸张的成分。没有看完,自认为当成资料书有一定参考价值。目前已经绝版,孔夫子旧书网可以收到。

 

9.王佐良《英国文学史》

比较经典的一部研究英国文学的著作。文风平易近人,比较详细地罗列介绍了英国各个时期、各种类别的作家与文学作品,引用少量作品内容,很适合扫盲式的科普,快速了解英国文学。个人一是把它当作考研工具书,二是当作字典类的资料,写文需要时快速搜索适合引用的作家,再具体查找相关作品。近期商务印书馆重印了这本书,淘宝可以买到。

 

10.西蒙·沙玛《英国史》

很新的大部头史书,分上中下三卷,作者名气很大、学术水平深厚,全书的评价不错。没有看完,只看了半章,因为个人不习惯阅读史书,所以看得非常艰难,总体感觉内容全面,分析也有深度。具体到写文的参考价值不是特别大,除非是写那种慢热的、需要大量史料支撑的长篇。淘宝大量现货。

 

11.王书亭 王建敏《英语流行谚语》

在学校图书馆随手借来的一本小册子,分八章收录了几百条英语谚语,写文时在对话里偶尔运用一句,或许会成为一个精妙的闪光点。这本书比较老旧了,市面上类似的书籍应该还有很多,适合买来一本偶尔翻看。

评论 ( 13 )
热度 ( 217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凯瑟琳-达莫 | Powered by LOFTER